2011年6月18日星期六

张瘦石教授生平

(来源







张瘦石先生(原名张磬石)为前南洋大学中文系教授,中文系主任。他是港、新、马先驱著名书法家与华文教育家,毕生尽瘁于教育事业。可谓是南洋的中华文化及教育事业做出重大贡献的先驱人物之一。

生平简述

先生1904 年出生于上海嘉定,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曾执教于苏州(桃坞中学)、梅县、广州、澳门、香港等地大中学校。1948 年应邀南耒,历任新加坡中正及华侨中学、马来西亚吉隆坡中化中学等教职。其题写的《南洋华侨中学》牌匾至今仍存。1955 年兼职南大进修班华文教学,1960 年春应聘为南洋大学中文系教授,1964 年升任系主任。1966 年退休,创办华文进修学社。

先生卒于1969 年9 月,享年66 岁。重要论著有世界书局出版的《中国文学流变史纲》,《中国语法教程》、《文学概论讲话》、《瘦石论书》、《瘦石遗墨—张瘦石教授遗墨展览纪念集刊》等,现仍存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中文图书馆。

斯人之奇

鲜为人知的是先生原本所学并非中文,而是经济学。在其南来新加坡前,于香港主持了华侨工商学院的中国经济现状与发展策略的系列学术讲座,并活跃于报刊的经济论坛。其后到新加坡举办《瘦石个人书法展》以筹募建立华侨经济研究所基金,并在《南洋商报》对当时有关南洋经济发展状况、问题及其作用发表了以张磬石为笔名的许多具有独特见解的评论性文章。

其书法造诣精湛,作品足以为后人之典范。其石鼓钟鼎,古朴遒劲,功力非凡;汉隸行草,炉火纯青,卷舒自如,倍受士林推崇。在中国大陆及新马书法界被誉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多体书法家。至今仍为书法界啧啧称奇。

学术贡献

瘦石先生在五十年代新马执教期间,深感选用适合于大、中学校华文教学教本之困难,根据其数十年华文教学经验,参考三四十种中国文学专著,择其符合事物发展的客观理念和精华,在明确文学概念基础上,以当代文学史流变新理念研究各时代文学之渊源流变、背景、派别、趋势, 编写了适于学习的体系化、纲目式教本《中国文学流变史纲》,并由世界书局于1960 年出版发行。







该书以体系为纲,以叙述为目,正如春秋三传紫阳纲目之编制,并举代表作品以为印证,另附参考书目与习题。即该书以大纲、附注、参考、习题四部分组成。解决了当时大学及中学华文教学教材的困难,为普及推广华文教育做出了重要贡献。

1960 年瘦石先生接任南洋大学中文系华文语法课程,创编《中国语法教程》,并于1962 年出版。其参照王力氏之中国现代语法,借鉴黎锦熙之英文图解法,以体系为纲,例句为目,参用古文例句与现代汉语作比较,辅以图解说明词句组织结构明晰为该书之特色,为学习和理解古汉语之重要工具书目。

1963 年出版了《中国文学概论讲话》,此书与《中国文学流变史纲》对全面了解、学习和研究中国文学极具参考价值。该书分上下两编。上编综合中西文学理论对文学定义、内容、形式、目的、特质、起源、背景、流派作体系之检讨;下编分论,以中国传统文学为主,侧重中国文学各体如诗、词、曲、辞赋、文章、小说、戏剧及文学批评等





卓越书艺

瘦石先生少即耽志临池,自幼得其叔祖念遗公之熏陶,长复师从李梅庵、吴昌硕、曾农髯、萧蜕公诸名家,并遍读书法名著,取法乎上上,自南北朝碑始,上溯秦篆、石鼓、金文、爱其古义盎然,后作汉隸行草,偶亦以钟鼎之意出之,功力非凡,别具会心,为各方书家所称道,盖其书道已入化境,自成一家,非标新立异者所可比拟。

先生生前曾数度在上海、广州、香港、新加坡等地举行个人书法展。在逝世十周年与二十周年之际,分别在新加坡与上海举行瘦石先生遗墨展,倍受各界推崇,鉴赏者络绎不绝,盛况空前。其家乡上海嘉定将其与前中国国务委员钱其琛等人同被收录于嘉定中国名人录。上海图书馆特珍藏其十余幅作品为最多。

学者风范先生为人耿介正直,一生笃实谨慎,严于律己,以真诚待人;他不奉承人,也从不要人奉承或附和不良时势。

其在中正中学任教时间最长。在上世纪50 年代中任图书馆馆长期间,广泛收集和博览当代出版的各种有关著作,潜心研读,以其多年从事华文教育的丰富经验,能极其敏锐发现和掌握中华文化学术研究发展的动态和新趋势,迅速汲取和融会学术研究的新成果、新知识,不断创新并应用于其著作和教学实践中。

为充分发挥图书馆在教学和学术研究中的作用,倾其主要精力,以坚毅不屈的精神,克服种种阻挠和困难,为中正中学图书馆的建设和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曾书六尺狂草联“图书岁月,龙马精神”为记,现为新加坡博物院所收藏。

在教学上,其特点是根据学生实际培养目标,确定明确周密的教学大纲和计划,并严格实施。讲课恰到好处,不浪费只言片语;上课时不苟言笑,言简意赅,发人深省。上堂授课从不迟到早退, 不但以言教,并且严以身教。以长者之风善待学生,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乐于发现和鼓励学生在学业上的进步。对学生交的作业,认真批改,按时发还,从不延误。对考试测验标准和考题,都经深思熟虑,考题既不难也不易,但能很好测试学生对华文的阅读理解、应用及写作能力;评定成绩无论及格或不及格,从不因学生请求或其它影响而改变。由于学生无法取巧或死背敷衍对督促学生认真学习和提高华文水平起到重要作用。

凡他教过的学生,无论在其学业和日后工作中都深感受益菲浅,至今仍为其学生津津乐道,视他为罕见的良师益友。中正中学校友会也为此成立基金, 每年举办“张瘦石杯书画比赛”借此推广中华文化,以纪念缅怀先生之为人与敬业精神。

1 条评论:

  1. Thank you,do you mind giving me your email contact?God bless.

    回复删除